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

教育的未來

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真的很妙喔
每天都會有不同不同的知識出現
一天到晚都會有一大堆新聞在"研究發現....."
知識每天不停的產生 很可怕嗎?
我覺得還好~~

以"教育的未來"為例
裡面說了資訊、知識是怎樣的多
但是仔細想想
到底有多少知識是我們個體本身需要的
美國一天出版的3000本書
搞不好我們本身需要的知識只有3本咧(說不定還沒那麼多)
當然我並不是指其他知識不重要
但我們並沒有辦法去吸收那麼多的東西
即使知識是那麼多
但是需要哪些部分還是我們自己決定的^^


未來會跑出什麼知識很重要嗎?
還沒出現的知識真的很重要嗎?
很多人一定會說很重要 理由可能也很完善
不過我倒覺得還好 不一定
想想喔
如果有一個知識 2010年才會跑出來
身在2007年的我們 在我們還不知道那一個未來知識的2007年
我們現在有過得比較好或比較糟嗎?
沒有對吧


但我還是要說 我真的不是指以後的知識不重要
知識會汱舊換新 學習新的知識也是重要的
不過我只是覺得 那個影片有點危言聳聽的意味在


老師的責任還是得去引導學生去學習新的知識、技能
要做到這一點 老師要能夠掌握新知識,過濾成"有效的新知識"
然後教給學生
學生的責任最重要的還是學習,然後在有能力之餘,去發展本身擅長的技能!!
(題外話:所以啦 現在學生很可憐吧 以國小生來講就好 處於知識那麼多的時代 每個學生一直在補習、補習、補習
瘋狂的補習,連我看了都覺得很可憐,不覺得小朋友就該好好的享受童年嗎?而不是在這種知識壓力下渡過的)

沒有留言: